返回列表 发新帖

全国一大怪,县城设在省界外

[复制链接]

0

威望

1186

金钱

2333

积分

藏羚羊

Rank: 6Rank: 6

积分
2333
发表于 2018-9-14 18:53:27  | 显示全部楼层 | 阅读模式
山东、河南两省交界一带流传着一句很有名的话:“全国一大怪,县城设在省界外”,这说的就是河南范县。过去的数十年间,范县县城都在河南省省界之外,建在山东省的莘县境内,四周被山东“包围”。 Ass44CemnQ4ZZiXq.jpg
(范县地图)
在现在的河南地图上,范县和其东侧的台前县,如同河南伸向山东的一只脚。范县老城和莘县樱桃园镇党政机关、企业单位、商店门面、居民区虽然在同一条街上,却是两省辖区。
MkhYs3BsLQbB4HFb.jpg 范县区域位置示意图)
漫步在范县城关镇,“一街跨两省”的感觉比较明显,许多商家的招牌上都印着两个手机号,号码后面的括号里备注上“山东”和“河南”。在河南省范县城关镇政府对面,是山东省莘县某银行的五层小楼。 PWr2dzTT0wjCftUc.jpg
XQ3ehiIcLlFwT77F.jpg 这是咋回事儿?为啥会出现这样的情况?这要从范县的历史谈起。
汉高祖年间,朝廷在这里设置了范县,初期是在今河南范县张庄乡旧城村。南北朝时期,北齐撤销范县。隋文帝杨坚建立隋朝后,复设范县。唐朝建立后,范县改为范州,后为范县。宋朝建立后,范县属濮州。元朝时期,范县先属东平路,后改属濮州。明清这一历史阶段,范县先属濮州,后改属山东曹州府。其间,范县迎来了一位历史名人——郑板桥 oqh2h9vIQiqk6PPq.jpg (范县郑板桥纪念馆)
1732年,郑板桥四十岁时中举人。1736年,四十四岁在北京参加礼部会试,中贡士;当年五月参加殿试,中二甲第八十八名进士。1741年,四十九岁时候补官缺。郑板桥五十岁时,即1742年,任范县令兼署小县朝城。在范县任职期间,郑板桥重视农桑,体察民情,百姓安居乐业。1746年(乾隆十一年),五十四岁的郑板桥自范县调署潍县。 dqd2T6c5rF15oo3F.jpg (平原省资料图,1952年11月15日撤销)
到了建国后,由于黄河水患的问题,又出现了隶属的改变。1948年至1952年,范县归平原省管辖;1952年至1964年,归山东省管辖。1963年8月上旬,金堤河流域连降暴雨,雨水从上游河南汹涌而来,山东范县、寿张两县水深近两米,农田被淹。之前,汛期时,范县不愿意接受上游来水,在边界筑坝阻拦,即有豫、鲁两省水事纠纷 HKt4zbqzdKknT4kt.jpg (范县老县城位置示意图)
1963年这次水灾后,范县决心重修拦水坝,对原坝加高,以防后患。此举却增加了上游地区的忧虑。解决金堤河水的出路问题,势在必行。1964年2月,国务院以“特急国水[1964]86号文”决定,采取区划调整的方法处理两省间的水事纠纷,将河南省东明县划归山东省,撤销山东省寿张县,将寿张金堤以南五个区并入范县,范县金堤以北五个区划归莘县,寿张、范县两县的金堤河南部归并成范县,划归河南省。
为便于防汛,将范县县城留在山东,县城附近的金村、张扶村划归范县。而范县城关(樱桃园)仍归山东。经过此次区划调整,金堤河水只经河南省辖县流入黄河,鲁、豫两省关于金堤河的水事纠纷大部分得到解决 jlFl5a1ZlDHAcdZ6.jpg (范县老县城周围是山东辖区)
从此,就留下了文章开头的那句趣闻。当地有个说法:山东省里有个河南县(范县),河南省里有个山东乡(樱桃园镇),山东乡里有个河南村(金村和张扶村)。还有传闻,说樱桃园镇的一个人出于好奇,曾经给范县老城的一个亲戚写了一封信。两家一个属山东,一个属河南,按说如果他把信直接送到亲戚家里,可能十分钟都用不了。
可是,经过十几天,这封信才被送到亲戚家里。因为按照当时的做法,这封信要先由樱桃园镇邮政支局“出发”,经过莘县、聊城、济南,再辗转到郑州、濮阳、范县。以前莘县樱桃园镇和范县邮政局的邮件可由两个邮局直接互转交换,上世纪80年代后,范县的邮件便不能直接交给樱桃园了。
现在,由于老城不能满足范县的发展需要,1996年,河南省已批准范县在金堤南10公里处开始建设新区。1997年10月,县委和县政府都搬到新区办公了。当前,范县老县城里还有县委党校等部分县属单位。感兴趣的小伙伴们不妨去老县城里看看,逛一下这一块被山东“包围”的“飞地”。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发表回复

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| 立即注册

本版积分规则

关于我们
关于我们
联系我们
友情链接
帮助中心
新手导航
常客专题
知识问答
服务支持
担保交易
支付方式
售后中心
关注我们
官方微博
官方空间
官方微信
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